近年自師資培育制度改革以來,師資培與管道多元,擁有教師資格的人數日益增加,
但在實際教育環境中,新生兒出生率減少,小班小校也非九年一貫教改的目標,退休潮
過後,教師早已飽和,缺額寥寥無幾。據估計流浪教師人數約有5萬人次,也就是說,
有將近5萬個應屬於國家菁英正值青壯時期的人才,將時間與心力放在這投資報酬率低
到不行的教師甄試上。這樣的制度,讓我們賠上了多少的社會成本?
  
  "教師"長久以來被認定是一個收入與工作皆穩定的鐵飯碗,當初父母會鼓勵我讀
師院我相信已是因為這樣的一個原因,四年的師資培育,我的心境態度顯的安逸沉穩,
成為具備溝通.計畫.組織能力,開朗.幽默有責任感與包容力的準教師。我期望能當一名
襯職的好老師,但似乎從開始實習的那一刻起,我又認定自己一定考不上教師的職務。

1 我不夠努力.缺乏企圖心。看到一堆人的競爭,我退怯了,雖然我自認在課程準備.教
  學熱忱上,我並不輸給其他人。但當我發現大家都是那樣拼命的準備,大家都是那樣
  具有創意,表現優異,我就絕得自己不如人,比不上了,我不是那樣努力的在準備,
  在付出開始質疑自己能不能成為"像她們一樣優秀"的好老師。

2 我害怕承認自己的失敗。與其到時候要承認自己不如人,不如先為自己找好退路,把
  這自己的失敗合理化,這樣的失敗預期在我心裡發酵.醞釀,當我自己上了戰場氣勢
  早已不如他人。我一直覺得自己本來就不優秀,成了"避敗"型的人,否定自己的
  能力努力,覺得一切旦靠運氣。知道自己的制渥信念當要調整,但,談何容易...?

3 我預期自己,在其他的職場上也能有好的表現。雖然我逃避考試,但跳脫考試,我相
  信自己在其他的職場"只要我肯做,沒什麼難的倒我",想要給自己其他出路的機會
  從頭來過,比繼續掙扎容易。

  雖然同學告誡我,努力久了,最後那個就是你的。我比較消極,有種"該是我的,
就 會是我的"的心態,無論如何我只要照著自己的步調穩穩的走就對了。既然這條路不屬
於我,總會有我的另一個天空,教師證就先放著吧!十年後,也許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I'll be back! 就讓我好好的闖一闖.看一看.學一學。人生嘛!總有學不完
的東西在等著我。盡力去做,不要後悔,就對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菲菲奶昔小柑朵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